上海大学   |  校历   |  邮箱


上海大学2019年新教师校本研修培训班首次开班

创建日期 2019/06/05  刘晓妍   浏览次数   返回

2019年6月3日下午,我校于新校区B楼421智慧教室举行上海市教委新教师培训校本研修开班仪式,组织人事部人事处副处长兼市人才服务中心上大工作站主任王志敏主持会议,我校来自电影学院、中欧工程技术学院、理学院、悉尼工商学院、文学院、美术学院、外国语学院、管理学院、机械与自动化学院、心理中心等20余位新进老师参加培训。
"上海大学新教师校本研修培训"是"上海市属高校青年教师入职培训"新的组成部分。原市属高校青年教师入职培训计划经过六年的实施运行,根据项目调研,结合学员素质变化及需求转变等的新情况、新问题,将原计划集中培训60天升级为师资培训2.0,由集中培训45天(占60%)、个人研修15天(占20%)和校本研修15天(占20%)三部分组成。新的培训内容将思政师德放在首位,更加注重对新教师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社会能力的培养,师资团队也更加丰富,融入了国际化和专业化教师。校本研修计划的推出,将进一步发挥新教师所在院校的自主性,增强新教师所在院校系的参与度,增加师资培训的针对性,充分发挥上海市集中培训、个人研修与所在院校三方面的合力,以期达到对新教师培训质量和效果的提升。
根据《上海大学新教师校本研修方案》,上海大学本期校本研修为期三周,第一周"知准则 观名课",由人事处牵头进行集中培训和观摩课学习;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师德风范,知晓学校教学管理与评估制度、观摩学校教学名师授课;第二周"听金课试牛刀",由新教师所在学院校本导师的专业指导下,进行教学能力演练与互动;第三周"大‘比武’ 展风采",集中组织新教师教学能力"比武"考评,检验新教师能否"站上讲台"。
开班仪式上,人事处副处长王志敏老师首先介绍此次校本研修的开设背景、课程安排、考核要求,她希望新教师们能踏实钻研、苦心修炼,通过在学习与交流互动中切实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与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能力。特邀教务处副处长顾晓英、管理学院马亮老师出席开班仪式,并给新教师开设"课程思政"的专业讲座。

顾晓英教授为新教师做《课程思政的理念与实践》的讲座,由分析新时代学生行为及心理特点入手,从时代背景、学校愿景等角度出发,讲述课程思政的源起,并进一步阐述不同学科,尤其是非思政类专业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她分享了自己的学期授课时间表,表示欢迎新教师们前来观摩交流。

上海市教委2015年新教师培训优秀学员马亮老师分享他近年来开展课程思政的实践经验及成果总结,做《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体会》的讲座,为新教师们呈现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成功案例。

在互动交流环节,顾晓英教授与新教师们就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方式方法展开热烈交流与探讨。她表示,在当今社会现状下,新教师应坚定理想信念,结合自身教育经历和专业特色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顾教授鼓励在场新教师发表真实看法并循循善诱,引导新教师们树立正确的课程思政理念和教育观。新教师们表示,在与顾教授的交流中受益匪浅,为以后站好讲台奠定了基础,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指明了方向。

最后,王志敏副处长希望新教师们能在本次校本研修中切实完善自身,收获丰硕成果,提高立德树人教育能力,为全面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贡献力量。

@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