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   |  校历   |  邮箱


上海交大黄震副校长应邀来我校做人事人才改革专题报告

创建日期 2016/04/06  仲昱雯   浏览次数   返回

4月1日下午2:30在乐乎新楼学海厅,由金东寒校长主持,特邀上海交通大学黄震副校长主讲,做了关于"上海交通大学人事人才改革实践与思考"为题的专场报告。上海大学党委常委龚思怡、党办负责人、各学院部门主要负责人、有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以及人事处全体干部等出席了会议。

黄震校长全方位立体化呈现了上海交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改革实践与思考,重点围绕三条逻辑主线展开,一是着力推进长聘体系建设,打造世界一流师资队伍体系;二是深化人员分类发展改革,提升各类队伍整体水平;三是建立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变"资源激励"为"制度激励"。

在顶层逻辑框架下,黄校长进一步详细解读了三个主要方案,一是学术荣誉体系和长聘教职体系的改革思路,在完成以"人才金字塔"为核心的增量改革和以"分类发展"为核心的存量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建立学术荣誉体系和长聘教职体系。交大制定严格规范的遴选管理办法,确保入选人具备高深的学术造诣,重大的学术影响和卓越的学术道德。同时,建立"同台竞技、同轨运行"的师资队伍建设新机制,以学术水平和能力作为衡量人才的最重要标准,搭建开放、公平的竞争舞台,为现有人才与新进人才的发展提供上升通道,为全体教师进入学术荣誉体系和长聘教职体系提供同等机会,逐步实现双轨制人事制度的并轨;二是重点展开关于人员分类发展改革方案,围绕分类管理的主线,将人才队伍设计为五大队伍九大岗位类型,解析了各类人才发展平台和路径,具体包括:以长聘教职和专职教学为主的师资队伍、以科研为主和专职科研为主的研究队伍、以工程技术和实验技术为主的支撑队伍、以职员和文员为主的管理队伍、以及思政教师队伍等。三是注重制度激励。学校将变"资源激励"为主的发展模式为"制度激励"为主的发展模式。推进"三个转变":在发展方式上实现行政主导向学术主导的转变,在管理模式上实现"校办院"向"院办校"的转变,在激励机制上实现学校主导发展向师生自我实现的转变。强化自律保障,通过"协议授权"形成边界清晰的外部政策约束机制,通过"绩效问责"完善规范有序的内部管理约束机制,通过"信息公开"建立公开透明的社会监督机制,建立具有社会公信力的自律办学机制,从而完成向现代大学治理的转变。

在黄震校长精彩的报告后,会议进入了坦诚而又热烈的互动环节,就教师队伍风险评估和退出机制、岗位设置和人员分类办法、双肩挑干部考核和聘任办法、委员会制度的有效性保障、理工人文艺术等各类学科评价标准、"院办校"的可行性和目标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细致的交流探讨,开拓了思路。最后,金校长要求各单位认真总结本次报告会的学习,为我校创建高水平大学筹谋未来,真抓实干。 

@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